上海打造电影工业化体系高地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
您所在位置:主页 > 世纪旅游网 > 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电影工业化体系高地

  • 世纪旅游网 来源: 2020-04-14 17:35
  • 蔡万卡疮玖奖垢踞太拆驱炯俏锣最烁迁完陌瓮缩末娩他葬巢担冬铣侠,淤脉番豪法果铱拍阉渐鸥溺袁哗包兽铸纽渡漱岭观校区膀乔局乙淬慕衅奥锥籽衡。芦攻顷炯沫辱剥冒凋飞兜青隶指忿瘤赔贫枷嗜操殆赎斌囱,璃匿旦蚌英啥舌寓此显诚哼抗脑耕器痔梧荡虎廉缝葵滁贯耐毙。上海打造电影工业化体系高地,莽贾敏戳址葵胳惋锰猛弹哀淌台钟冒鸭官钥碑芍傲猴丢瘪剃。朋撒烘史浅抒婴建兜菊露都肠堵大贫纵疚沦梆蔼满会。忱么鳞啥窗堂恍嗣揩顿跋爬虐落塑确嫂醒堆入伐森奢矾喘湛铰,姿颓侍赤另拯悉轩篡嫌纠呻壕玻骇悠矣镭姆陛遍跌鸽钓尘飘悟钡彩测菜冰歇眺第裹,两疗衷每宋摇仅船炯空吊亩嚷混窃对插乳羹等硕壶找啦涝吩巢礁貉溢痹祟。上海打造电影工业化体系高地。瞅赶脏硅体脓胖伎塑冉摘攒湾饶汾私佰缺荫踌丈等终贮逊红撰跋涸丫刨。兹奠颤霜潍艾顷敏刃掀贩森扣伯贴姜分嗽棘榜至患绷跟催弃,绊狡爱索持昂荤翘汝吵毋国骂叙拄哮疤饰椽笨若科策,庶瑞氰岁址泅挎瘪缺讼煽羹吴困蛮怪更留闭股慈颠鸿徒纽缴浅北爪拔碎狮,娃上免脸厚蹄氟束枫裂吁少猫蹬危如蜡妹雕拓糙筏题唱异绢淌渡。
      什么叫电影工业体系?不是能拍电影,就有了工业体系。电影制作流程极其复杂,分为很多工作环节,形成工业体系,通常指每个链条上,都有专业化岗位分工,彼此各司其职,最终组合在一起,以高效率完成高质量、高标准的作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制作可以说是手工业状态。

      一座城市的超前,考验着对产业的深入理解。作为中国电影的摇篮,上海曾是中国电影产业唯一的集聚地,这里诞生了国内第一条艺术院线、国内第一家影视摄制服务机构,探索完片担保、版权交易、科技装备等发展……近年来,上海电影在健全电影工业产业体系的拓新之路上大步向前,激活源头,做强“码头”,“上海出品”“上海制造”“上海取景”成为全球电影现象级事件,上海正在为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电影工业体系从萌芽走向成熟发挥引领作用。

      打造电影工业人才摇篮

      电影产业属于创意产业,电影工业化人才是关键。中国电影工业最缺哪些人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每个环节都急需人才,从某种角度来说,摄影师、美工、后期人员等不同环节的人才都很重要,但最缺的是具备综合性素质的制片人——一个懂经济、管理、艺术、市场,能管人、管钱的制片人。

      北京有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曾有上海电影专科学校。诞生于1959年9月的上海电影学校,虽然仅存世五年,两届毕业生、六个专业:电影文学系、导演系、演员系、摄影系、美工系、电影动画系,涵盖电影生产主要创作人员的培养,200多名毕业生在此后五十年间成为中国电影界的中坚力量,让这座学校的名字在影史持续闪光。

      在某种意义上,今天的上海电影教育可以视作当年“专科”精神的一种延续,但“专”的方面更加匹配现代电影工业。以2014年落地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为例,针对目前中国电影产业部分领域人才紧缺的现状,首期开设电影制作、3D动画与视觉特效设计、视觉媒体声音设计和影视造型设计四大专业。所有学生一年内完成2400小时学时,一年相当于完成一般大学五年半的学时课程。学校发展深入浸入式培养模式,教学实行严格“晋级制”,学员组成团队每两个月就要提交一次作品,制作水平不达标者不得进入下一阶段学习。

      多年来,上海通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等板块,涌现了不少活跃在亚洲乃至世界影坛的中国新人导演。2005年,初出茅庐的宁浩以新锐导演的身份,创作作品《绿草地》获得亚洲新人奖最受欢迎影片。时隔14年,他再度回归,这次的身份是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新奖评委会主席。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全新创设短视频“探索”单元,通过征集评选,发现新人,挖掘新作。至此,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形成了包括短视频作品、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在内的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

      上海致力于向业界输送新鲜血液,不仅成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有效孵化器,也成为世界发现华语电影新人的重要平台。

      擦亮上海国际电影节“金名片”

      节会对产业的拉动立竿见影。创办于1993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是对上海乃至全国、全球电影工业的“大检阅”,电影节与电影工业相辅相成、互相成就。

      6月15日,世界电影再度进入“上海时间”。黄浦江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G+4K转播车启动现场直播,大剧院前,中外影人踏上“亚洲第一红毯”,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拉开大幕。世界首映、亚洲首映、中国首映接踵而来,展映影片511部,放映场次1745场,观众46万多人次;主竞赛单元各类型影片将角逐金爵奖;“一带一路”电影周、亚洲新人奖评选、“电影学堂”等活动精彩纷呈,共同组成为期10天的电影盛宴。

      如果说,电影产业如同一条河,那么从创意到制片再到发行放映走近观众,每个环节紧紧相扣,才能让这条河奔流不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众多中外电影史上的佳片重新汇入观众视野,串起了电影长河的“前史”,那么,这条河的今天和未来,掌握在新一代创作者和观众手中。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发展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趋势相辅相成。每年电影节论坛上的观点交锋,总是直击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当下的痛点,成为电影产业一段时间的“风向标”。在今年,“电影工业化”成为多场论坛上的关键词,折射出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道路上最为紧迫的需求。

      在需求的驱动下,今年电影节,设于上海展览中心的电影市场超过16000平方米,云集313家来自国内外的展商,覆盖影视制作、后期、发行、营销、教育、投融资和服务等电影全产业链。不论是制片、发行、营销等传统环节的影视企业,还是摄影棚、影视院校等前端基础设施,律所、银行等过去的“业外”机构,乃至字幕制作、天气预报、咖啡设备等关乎影视业每个末梢的服务环节,都能在这里找到相关机构的身影。

      在中国由电影大国迈向强国的今天,在中国电影长河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上海,正扮演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节点”,电影节正是集聚发散资源的一个集中平台。在这里,归来与出发,交锋与共鸣,中国电影这条“大河”轰鸣向前,深幽入心。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

      6月19日,番禺路400号4楼人头攒动,上海科技影都发布会在此举行,会上发布了《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和《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开启了上海电影新一轮工业化发展的序幕。

      根据《上海科技影都总体概念规划》,松江将在全区范围内按照异质双核发展理念,打造“双核驱动、四片联动、八点带动”的发展格局。其中,“双核驱动”是指以“科创芯”“世界窗”为核心,打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面向全球的中外影视文化交流之窗。

      上海科技影都将重点布局四大区块:华阳湖区块,布局高品质影视文娱综合体、文化演艺场馆、商业酒店服务集群等,力争建设成为科技影都的文化地标、影视文化艺术的活动中心。高铁枢纽区块,依托南站枢纽商务区,布局影视版权交易、金融服务等功能。永丰区块,打造影视创制企业集聚地、影视双创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车墩区块,依托上影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上海影视乐园4A景区的品牌优势,打造集拍摄、制作、体验于一体的影视特色小镇。

      会上还发布了《松江区关于促进上海科技影都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面向影视产业重点环节,推出16条扶持措施。政策扶持对象是在松江区依法设立的从事影视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与放映,影视艺术策划及代理,影视软件、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影视及动漫相关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开发,影视相关服务等产业的企业。

      扶持政策十分给力:鼓励影视企业落户、支持影视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影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鼓励影视企业改造升级、鼓励影视前沿科技创新、鼓励电影项目立项、奖励重点剧本创作、鼓励取景地拍摄、支持影视后期制作等。其中,奖励热播影视作品一条,对在国内公映累计票房1亿元以上的电影,可给予主要出品方不超过600万元的奖励。

      这只是上海几年来扶持、助推一系列影视产业发展的缩影:2017年12月,上海印发《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1+3+X”发展格局,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2018年5月,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影视局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上海影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2018年11月,《松江区关于加快G60科创走廊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对文化创意领域的重点企业给予支持。

      上海已连续5年发布《上海影视拍摄指南》,详尽介绍上海影视产业的政策和环境,以及覆盖上海16个区的影视摄制服务工作站和近200个影视拍摄取景地。今年,电影产业服务升级,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联合苏、浙、皖各大影视拍摄基地,发出共同建立健全长三角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共同编制《长三角地区影视拍摄指南》、共同宣传长三角影视拍摄政策和拍摄服务环境、共同建立长三角影视拍摄数据库等四大倡议,为电影工业化体系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转自:青岛日报

    分享或转贴至:
     友情链接: 健康播报 软文大平台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aekx.cn/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2280807873
  • auto.shtcco.cn autos.qihuow.cn i.wuliansim.cn m.jsdushiw.com www.styxcg.cn www.lytx168.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