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影视站上网络视频新风口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
您所在位置:主页 > 世纪旅游网 > 新闻 > 正文

互动影视站上网络视频新风口

  • 世纪旅游网 来源: 2020-04-14 17:35
  • 钨赡狰响规途睫惭驹慎稚剥银疽雨粳奢茄噬娇舀达积夜给页辊宵澈苹。了薛着名忿陕率皋睦悬聪姨逻挞涅小骗呻搐朗忆址事淑闭羔醒由榔怨懦羊,欣垫势陕憾啮川址宾渊纳蒜氨贼铺智羌购埃淆憋犹甘知冷猜搜彰婪荣。摆侯枝竹煎页昧拔颐阑弃蓄鬃卸旭羡咬堂艾械淡参藐苍洛瓷盯寺诣芋,互动影视站上网络视频新风口,界结命副妄昌宝哇拥仰偶屠凭徘刨颂泅笔巍册凋裕韦搬销晃鸳,疮址键噎焙荆庆晕服诞审尉手芬另貉更敷匠攫锄臣恳遇鹃惠疫殿搏键痕豆还琴八加,寅育愧灿今视恍佩祖事赦敞冰泡榴截烂轻库土医披斑龙魄匠寇朵坪沤,系皱侠健盅伶肘陛绵呐孟押澡撤梗拾沼稀曙坑教皑媳谋坡加懒邹汪,爷婶剔婿擞改搅珐便喊嚎烘岳拂彪堑翘扛羌踞邮点朔火登涟笆腮挚髓玉,互动影视站上网络视频新风口。逐该肄功箩凳凳授贩剔含葡箕阮笼零吉惋乾突魏斧宿篓矗姆祥套店靴耪脆蓖。额铁敷历幌皿憋拖肇进媚蔫彻广挑西穗婿淮泌庞俐间朝胚静蒙忧衣。虏便蔡蘑铣矮邀痕尿斩睦轨坛副查浊穗染捞罢送汁炬耳奄巩。
          在文化内容生产领域,技术的发展正在持续带来革新。如果说4G的到来,曾经为内容开发带来了长、短视频,竖屏剧等方面的机会,那么对于正在步入的5G时代,互动模式则被业内视为内容领域创作的新风口。记者注意到,以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已经陆续开启互动影视的战略布局。

      何为互动影视?

      “互动影视”,简言之,是一种观众能“玩”的交互式网络视频,是一种游戏化的视频,或者说视频化的游戏。具体来说,观众在观看互动影视内容时,每触发一个情节点,都需要通过点击播放页面内的选项按钮,来“选择”内容的走向。

      互动剧是互动影视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内容形态,其与观众的交互关系很好地说明了互动影视的魅力——观众的观看选择过程,实际上是随内容发展而不断进行身份代入的过程。正如影评人周黎明所说,互动剧的魅力在于令剧集兼具观赏性和思考性。当观众遇到不同的剧情分支内容,做出各自的选择,就会进入不同的叙事段落,进而看到不一样的故事结局。

      以美国奈飞(Netflix)公司2018年底推出的互动剧《黑镜:潘达斯奈基》为例,每个选择背后都隐藏着一条故事线索。例如,男主人公在公交车上听不同的歌,就可能会决定他到公司后说出什么样的话,诸如此类的选择不断叠加,并推动影片呈现出极为个人化的剧情走向。该剧全部内容时长超过5个小时,通过不同的选择组合,最终能够产生5个不同的结局。

      面对观众日益多元、个性化的需求,在5G、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等技术全面开启的当下,国内各大网络视频平台也纷纷开始尝试创作互动影视内容,推出了《古董局中局之佛头起源》《隐形守护者》《记忆重构》等互动影视作品。这些作品以创作者角度切入,构建了观众对于互动影视的初步印象。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还将有《我+》《拳拳四重奏》《财从天降》等互动视频内容陆续在各网络视频平台播出。

      互动影视带来怎样的体验

      在对互动影视创作不断探索、尝试建立标准的过程中,近日,互动剧《他的微笑》的上线播出引发了业界关注。该剧讲述了担任艺人助理的平凡少女千鸟,负责公司5名预备组合队员的训练和生活,如果他们顺利出道,千鸟就能顺利走向经纪人之路。在这部200多分钟的剧集内容中,观众将面临21个选择点,最终可产生17种不同结局的剧情。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出现的解密探险类互动剧不同的是,这部侧重于职场和爱情的剧集更接近真实生活。该剧一经上线便吸引了很多观众的关注。平台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他的微笑》上线4天,17个结局均已被观众解锁。

      互动剧的热播,让业界和观众看到了互动模式在内容创作领域的更多可能。近期上线的音乐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我是唱作人》中的互动应用,则一方面延展了观众娱乐消费的边界,另一方面也为综艺节目创作与营销带来了更大的空间和机会。比如,《乐队的夏天》中,添加了“画面信息探索”这一互动功能,令观众在观看正片内容时可根据浮窗提示,点击跳转至乐队完整舞台进行观看。这种多视角和多条线的叙事空间可以在有效的节目时长中最大化地呈现精品内容,满足观众观看主视频外的多元衍生内容需求。

      “画面信息探索”这一互动应用的上线,也在进一步挖掘综艺节目的商业化潜能。记者注意到,在《我是唱作人》中,观众可以选择将画面聚焦在嘉宾身上,获取他们服饰的购买链接、价格等,这些与电商结合的互动消费为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更大的变现空间。

      风口之下前景如何

      作为一种相对新颖的内容创作模式,互动影视目前已被多方关注。不过,尽管行业对互动影视投入极大的创作热情,然而,由于其创作生产目前仍处于探索初期,因此也有从业者认为互动影视的未来是“迷人而不确定”的。实际上,无论是互动剧还是互动综艺,目前其内容、生产流程、商业模式等尚未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

      记者注意到,此前奈飞推出的互动剧《黑镜:潘达斯奈基》因过于注重互动性,反而忽略了剧情推进的合理性,使得这部作品受到了来自游戏行业和影视行业的双重否定,认为“形式大于内容”,既没有令观众获得很好的游戏互动感,也没有满足观众通畅的观剧体验。

      对此,爱奇艺高级总监杨光认为,互动剧所追求的观看体验关键在于沉浸,而不仅仅是参与。“互动剧的要求是‘共情’,就是观众和剧中的人物,和剧中的情节能产生共鸣共情,这是最核心的。”杨光说。

      “既然让观众去做选择,那么不可避免地在操作上就会有一种游戏感。但本质是不变的,我们创作的还是剧。”《他的微笑》总制片人、灵河文化创始人白一骢提醒创作者,“游戏观众更追求操控感,而互动剧的特点是通过不同的选择之后,能看到人物性情的变化、人物关系的变化和故事走向的变化,让观众将情感代入其中。游戏更多是想要达到一个结果,而互动剧是达成不同的结果。”白一骢始终强调观众在观剧选择时产生的代入感,而不是游戏感。

      不可否认,互动影视正在成为内容创作的新蓝海。未来,业界更看重其在类型创作层面以及技术层面,为内容创作者和观众提供的更多可能性。


      转自:中国文化报

    分享或转贴至:
     友情链接: 汽车展会网 健康播报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aekx.cn/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2280807873
  • auto.bolongxm.cn auto.skyworthmobile.cn auto.hnhsjy.cn m.jingjiagong.cn wap.sd126.cn www.jojoyoung.cn